FLaytout Menu
Woman measuring her waist, Person using a digital scale monitor to measure body composition

健康體重

​​如何計算您的BMI並達到健康的體重​

​​Charlotte Lok,康寶萊飲食諮詢委員會新加坡委員​ 2023年7月24日

人們決定改變他們的習慣並設定健康目標時,他們通常會試圖達到健康體重,但讓我們停下來思考一下,什麼是健康體重?它是一個數字嗎?一種感覺嗎?甚至有「正確的體重」嗎?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二的,健康體重取決於個人的體型、生活方式和目標。要更準確地確定健康體重是什麼,可以使用身體質量指數(BMI)。

​什麼是身體質量指數(BMI)?

身體質量指數是一種根據身高和體重來測量體脂肪的方法。它適用於成年人,有助於確定您與體重相關的健康問題風險。一旦您計算出您的BMI,您將被分為四個健康類別之一:體重過輕、正常、超重和肥胖。它也可能受到年齡、性別甚至種族的影響,特別是對亞洲人來說更是如此。

為什麼亞洲人的BMI不同?

眾所周知,每個人的基因組成都是不同的。但研究顯示,亞洲人在相同的體脂肪、年齡和性別情況下,往往具有較低的BMI。因此,為了將整體BMI較低的狀況納入考量,亞洲人的BMI類別區間必須降低。

​在亞洲,BMI超過23被視為超重(而其他族裔則是24.9),BMI達27.5(而其他族裔是30)及以上被視為肥胖。總之,調整亞洲人的BMI是為了盡可能準確,並提供一個簡易參考基準,以查看您的體重對您而言是否健康。

如何計算您的BMI

​用公斤(或磅)為單位稱量自己的體重,然後將該數字除以您的身高(以米或英尺為單位)的平方。然後,使用該數字來確定您屬於哪個健康類別:體重不足、正常、超重或肥胖。

​計算公式:kg/m2

如何計算女性體重指數

​計算女性的BMI使用相同的公式 (kg/m2) 和體重分類表,但請記住,亞洲人的BMI類別與其他族裔不同,因此請仔細檢查您使用的BMI表。

​什麼是健康的BMI?

根據您的BMI計算,您可以根據下表確定您所屬的類別。

體重指數 (KG/M2)分類

低於18.50

體重不足(有營養缺乏疾病的風險) 

18.50 至 22.9

健康體重(低風險)

​23 至 27.4

超重(中等風險)
27.5及以上肥胖(高風險)


來源:改編自 Health Hub Singapore

例外情況:BMI是否總是準確的?

​​BMI 無法區分脂肪和肌肉。因此,那些具有高於平均肌肉質量的人,如健美選手和運動員,將具有更高的體重,最終導致一個誤導性較高的BMI值。

​對某些人和個人可能也不適用,包括原住民、太平洋島民、兒童、孕婦和老年人。

​鑒於這些限制,因此請將BMI視為您體脂肪的簡易測量指標。是確定您是否處於健康體重的一個概略的指南。請與其他體重指標一併使用,以獲得對您的健康體重計算更準確的描述。

​BMI與腰圍尺寸 

.​測量腰圍尺寸是一個很有用的預測健康指標。無論您的身高或體格如何,腰圍增加可能表示您的健康風險更高。

本網站上的計算僅為概略估算,僅供一般資訊之用。不應用於替代您自己的醫生或任何其他醫療專業人員的醫療建議。如果您對自己的健康有任何疑問,請務必諮詢您自己的家庭醫師。

如何保持健康的BMI

好消息是:實現並保持健康的BMI不需要您從原本中度健康活躍的生活方式做出大幅改變。第一步是確保您飲食平衡,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和蔬菜 - 魚和綠葉蔬菜是「理想選擇!」而高熱量、高糖食物,如炸雞或糕點,則應「有所節制」!

同時要注意飲食份量,當然,也要多活動身體。即使是每天輕鬆的20分鐘步行也能帶來巨大的健康回報。歸根結底,富含優質營養的均衡飲食,再加上活躍的生活方式,有助於幫助您保持健康的體重和健康的BMI。

計算您的身體質量指數是一種快速簡單的測量工具,有助於幫助您達到並維持健康的體重。